设为首页|加为收藏|English

学术报告
来源:  时间:2016-11-14   《打印》
高精度磁悬浮轴承控制及优化

报告时间:20161115(周二)9:30-10:15

报告地点:南楼514

报告题目:高精度磁悬浮轴承控制及优化

报告人:郑世强副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

报告摘要:

随着我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技术的发展,对新一代卫星平台的姿态指向精度和稳定度提出极高要求。惯性执行机构是实现卫星平台姿态控制的核心部件,传统机构采用机械轴承,转子高频振动严重影响航天器指向精度和稳定性。磁悬浮轴承从根本上解决高频振动对有效载荷的干扰,是实现卫星平台超稳超静的有效解决途径。此外,在我国新一代核潜艇用压缩机等领域,也迫切需求具有超低振动噪声、可直驱、免润滑维护的高速电机技术,以提升国防装备的技术水平。

本报告围绕磁悬浮控制力矩陀螺和高速磁悬浮电机研制过程中遇到的关键问题,提出了磁悬浮转子高动态响应控制方法,降低了磁轴承线圈电流负载,解决了高动态和低功耗之间的突出矛盾。针对框架结构本体模态对磁悬浮高速转子自身涡动影响,提出了一种双框架磁悬浮控制力矩陀螺结构模态振动鲁棒控制方法,提高了系统的稳定性,实现了内外框架机动操纵下磁悬浮转子30000/分以上的高速稳定运行。针对高速磁悬浮柔性转子的弯曲振动问题,设计最优阻尼补偿器,提高磁悬浮电机柔性转子穿越弯曲临界转速时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报告人简介:

郑世强,2011年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副教授,2016年入选北航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优青类)主要从事航天器姿态控制执行机构和高速磁悬浮电机等方面研究,在本领域高水平期刊发表SCI论文30余篇,申请和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3项,获国防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