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English

学术报告
来源:  时间:2019-03-28   《打印》
航天器智能控制研究与应用

报告人:解永春(中国航天技术集团第五研究院502所

时间:330日(周六)14:00-14:30

地点:南楼N204

摘要:智能控制是航天器控制的重要发展方向,本报告首先介绍航天器智能控制的发展现状,然后重点从基于特征模型的智能自适应控制、基于自主规划的空间指向控制和基于学习的空间操作控制等方面,介绍相关理论方法研究成果和应用情况,最后结合未来航天器智能控制的实际发展需要探讨需要研究的理论方法问题。

报告人简介:解永春,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8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1991年、1994年分别获得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自动控制理论及应用专业硕士、博士学位。1998年-1999年在日本宇宙科学研究所做COE外国人研究员。现任502所科技委主任,是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科技委常委和资深首席研究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学术技术带头人,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国际宇航科学院工程科学通讯院士。解永春长期从事航天器制导导航与控制、智能自适应控制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负责完成了神舟载人飞船制导导航与控制方案设计,成功实现了“神舟八号”到“神舟十号”载人飞船与“天宫一号”的交会对接;提出了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方案,成功实现了“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与“天宫二号”的自主快速交会对接试验,为我国自动、手动和自主交会对接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和会议上发表论文百余篇,合著专著2部,编著1部。获国防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获国家/国防发明专利27项,获第三届《关肇直奖》(1996年)。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