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English

会议消息
来源:  时间:2018-09-25   《打印》
2018年中科院系统控制重点实验室新学期开学报告会会议纪要

 

93日下午15:00-18:002018年中科院系统控制重点实验室新学期开学报告会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南楼219顺利召开。会议由实验室副主任刘志新研究员主持,郭雷院士、张纪峰所长和黄一副主任分别作了报告,洪奕光主任、孙振东副主任、姚鹏飞研究员、赵延龙研究员等十几位老师和八十余名研究生以及博士后参加了此次会议。

 

第一场报告是郭雷院士的《系统与控制之美》,郭雷院士首先用骑自行车的例子浅显易懂地引出系统与反馈的重要性;随后介绍了系统与控制发展历史上的两位著名学者——控制论之父维纳和中国两弹一星功勋钱学森先生,由此引出系统学、控制、平衡、反馈等系统与控制中的基本概念。接下来郭雷院士用阿波罗登月、海上石油钻井等十个例子说明系统与控制之美和系统与控制在人类历史中的重要作用,并讲述了系统与控制中的重要问题反馈的设计。郭雷院士向同学们强调基础知识的重要性,介绍了线性系统、系统稳定性、最优控制等十门系统控制的基础课程。最后,郭雷院士总结了系统控制在国防事业和经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希望同学们能够体会系统与控制之美,努力学习专业知识。

 

 

 

接着,张纪峰所长做了题为《系统所近况简介》的报告。张纪峰所长首先回顾系统所的创建历史,指出关肇直先生、吴文俊先生和许国志先生等老一辈学者对推动系统科学研究所的成立起了重要作用,而关肇直先生对系统控制重点实验室的成立功不可没。在继任所长成平研究员、陈翰馥院士、郭雷院士、高小山研究员以及现任所长张纪峰研究员的带领下,控制室逐渐发展壮大,蒸蒸日上。随后,张纪峰所长介绍了系统所取得的各项荣誉和奖励、与系统科学相关的学会与期刊等情况。最后,张纪峰所长引用许国志先生的名言:“20世纪目睹了系统科学由诸侯分治逐渐进展到统一江山,21世纪将看到它开疆拓土,建立伟大的王朝!以此鼓励同学们用心学习,争取为系统科学的发展做出贡献。

 

                         

 

第三场报告是《控制论&控制室》,由黄一副主任主讲。黄老师首先概述了经典控制理论、现代控制理论及维纳的cybernetics的主要发展历程。接着通过瓦特发明蒸汽机的重要反馈控制部分离心调速器贝尔实验室的布莱克发明负反馈调节器两个事例告诉同学们搞研究既需要我们拥有极大的热情同时也需要我们静下心来。介绍完控制理论的知识,黄一老师开始向同学们讲述控制室的情况。控制室作为中国科学院的一个重点实验室,一直以来,以推进控制理论在发展国家航天航空技术中的应用和系统科学在中国的发展为目标。早期的东方红卫星的发射以及现在新型航天航空系统的研制都有室里老师和同学们的参与。同时,控制室每年参与组织多项控制领域的重要会议,其中由控制室参与组织的中国控制会议已经连续举办了40年,1994年参会者只有100多人,2018年参会人数达到2000多人。此外控制室还与国内外学术界保持着广泛而又密切的联系,平均每年有30多人次出境参加国际会议或进行合作研究,同时有40多位境内外专家来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报告最后黄一老师引用郭雷院士在纪念控制室成立五十周年时写下的一段话:历史的成就和地位不代表现在更不代表未来,我们需要在新时代走自己的路。以此告诫同学们戒骄戒躁,继续努力,开创属于自己的天地。

 

 

 

最后,洪奕光主任做了总结性发言。他说:系统科学的发展非常有前途,系统所有光辉的历史,控制室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同学们在这里会有很多机遇。希望大家珍惜在控制室学习的机会,在遇到困难和迷茫时能努力坚持,终会等到柳暗花明的时刻。最后,刘志新副主任宣布新学期开学报告会圆满结束。希望同学们继续探索系统与控制之美,在新的学期更上一层楼。

 

 

 

 

                                                                                                                                                                                        系统控制重点实验室

                                                                                                                                                                                             20180903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