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English

学术报告
来源:  时间:2016-10-26   《打印》
航天器的自主导航技术
报告人:王大轶  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 
时间:2016.10.27 15:00-16:00     
地点:N202
摘要:航天器自主导航是指在不依赖地面支持的情况下,不依靠人造信标,仅利用自身携带的测量设备在轨实时确定其运行轨道的过程。自主导航能够显著降低航天器对地面测控的依赖程度,提高自主生存能力,是保障航天器安全和航天任务成功实施的核心关键技术之一。航天器自主导航已有50多年的发展历史,经过20多年的研究,国内也取得了一批成果,一些已经得到在轨应用和验证。 本报告从工程实现自主导航面临的关键问题入手,梳理了核心技术,归纳了创新点,介绍了自主导航在地球轨道航天器和深空探测任务中的应用情况,最后对目前自主导航的热点研究领域进行了总结。
简介:王?轶研究员, 1973年11?出?, 2000年博?毕业于哈尔滨?业?学,现任航天科技集团502所副所长,空间智能控制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 973项?技术?席,博??导师;中国?动化学会和中国宇航学会空间控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空间控制技术与应?》学报执?主编。 2015年获中国科协求是杰出?年成果转化奖, 2016年获何梁何利基?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在航天器?主导航与控制领域进?了创新研究?作,解决了?系列关键技术问题,为嫦娥?号卫星和嫦娥三号软着陆探测器等重点型号??试验成功做出了贡献。获国家技术发明?等奖1项(排名第?),部级?等奖4项,部级?等奖3项;获授权发明专利34项;专著2部,发表论文69篇。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