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English

学术报告
来源:  时间:2018-11-02   《打印》
漫谈《哥德尔、埃舍尔、巴赫——集异璧之大成》

报告人:张江

时间:20181029日(周一)  9:30-10:30

地点:南楼N205

摘要:

   《哥德尔、艾舍尔、巴赫——集异璧之大成》(Godel, Escher, Bach -- An Eternal Golden Braid, 简称GEB)是一本奇书,也是影响极其深远的著作。哥德尔是大数学家,埃舍尔是荷兰著名的版画家,以绘制各种“不可能”的画著称,巴赫却是大名鼎鼎的音乐家。将这三者深刻地联系到一起的是那条”永恒的金带“,也就是那个横亘于宗教、科学、人文、艺术之上的怪圈,那个让人费解的不可能语句,然而作者却指出正是这种怪圈才是生命与智能的基础,也正是这个怪圈才是实现人工智能的根本。该书不仅对哲学与计算机科学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以至于著名深度学习软件TensorFlowLogo都在模仿此书的封面,它更是对所谓的“后现代艺术”产生了极大的冲击。无论是“盗梦空间”还是“小岛惊魂”,你都能看到此书的影子。更有趣的是,这本介绍人工智能思想的1000多页巨著却由于其高超的语言技巧而获得了“普利策文学奖”。

    本讲座将尽可能地全面解读GEB,我们从侯世达其人讲到层次与怪圈,再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哥德定理、图灵停机问题以及冯诺依曼的自复制自动机理论,以及自我意识的起源。最后,我们将进入一个奇幻的电影世界,在那里,有大量的现代科幻电影都可以看到GEB中的影子。

报告人简介:

   张江,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系统研究所博士后,现在就职于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系统科学系教授。曾于2006在中科院系统所获许国志博士后奖励基金,2008在北京师范大学获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理科一等奖等荣誉。集智俱乐部创始人、集智学园(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