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English

学术报告
来源:  时间:2019-07-01   《打印》
复杂生物网络、中医药与肿瘤防治

报告人:李梢(清华大学教授)

时间:2019年75日周五上午9:00-10:00

地点:南楼N218

摘要:

  当前,复杂生物系统、复杂疾病、中医药等复杂体系的分析和干预是一个重点和难点问题。以还原论为特点的“单疾病、单基因、单靶标”研究模式,在认识复杂疾病和中医药整体内涵上存在较大局限。为寻求中医药等复杂体系研究的新模式、新方法,本课题组通过近20年的努力,从信息与系统的角度首次提出网络靶标、系统调节理论,创建了一套以高精度计算预测为特点、从宏-微观生物网络角度解析中西医药的网络药理学关键技术,并在中西医生物信息一体化智能采集、胃炎癌转化生物网络和生物标志物、胃癌中西医智慧预警与防控、网络调节中药等方面取得了系列研究进展。研究表明,通过信息科学、系统科学与中西医学的深入交叉,有助于形成网络药理学等新兴学科、打造“精准中医”,并推动大数据时代医学研究模式的转变。

 

个人简介:

  李梢,清华大学长聘教授、博导、国家杰青、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网络药理学会会长。致力于网络药理学、生物信息学与中医药现代化研究。主持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在Cell子刊等发表150余篇论文,被引用4000余次,多篇论文被评为F1000“杰出论文必读论文Nature China亮点论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李时珍医药创新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等奖励,以及30余项发明专利。成果入选世界中医药十大新闻,被美国NIH/NCI等专家评价为中医药系统生物学、网络药理学研究的开拓者”。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