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English

新闻动态
来源:  时间:2023-03-23   《打印》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数字化社会治理的复杂性机理与智能方法”启动会顺利召开
 
  
  2023年3月2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数字化社会治理的复杂性机理与智能方法”启动会在北京举行。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交叉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柳晓军、中科院数学院副院长张平院士出席会议并致辞。专家组郭雷院士、洪奕光教授、许建峰研究员、陈荣达教授、时建中教授、吕欣教授、王红卫教授、王龙教授、王震教授及项目组成员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项目负责人刘志新研究员主持。 
  陈拥军主任在致辞中强调了基金委设立交叉学部的重大意义,希望通过跨学科的研究带来科研范式的转变。随后,他就项目管理、研究策略和项目评价等事项提出了建议,并给出指导意见。柳晓军局长在致辞中对项目立项表示祝贺,他表示该项目是典型的交叉科学课题,希望团队能够发挥专业特长和交叉优势交出满意的答卷。张平院士代表中科院数学院感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学院和各位专家对数学院长期的支持。随后他介绍了数学院在数学与其它学科的交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表示数学院将积极创造各种支撑条件,大力保障项目的顺利开展与实施。
  在项目实施方案汇报环节,中科院数学院刘志新研究员,电子科技大学吕琳媛教授,山东大学王芳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李建平教授分别对项目和四个课题的研究意义与研究目标、研究内容与研究方案、项目组织与实施等情况作了汇报。指导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与课题的汇报,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建议课题组进一步梳理科学问题,加强学科交叉,整体推进项目。
 “数字化社会治理的复杂性机理与智能方法”重大项目从演化复杂性、认知复杂性、调控复杂性、数据复杂问题四个方面,开展数字社会复杂性机理和社会治理智能方法的研究。资助期限为2023年1月1日至2027年12月31日。本次启动会的召开标志着重大项目研究工作的全面展开。刘志新研究员代表项目组成员表示积极加强交流,进一步梳理科学问题,努力做出原创性成果,推动项目的顺利实施。


附件
相关文档